26 March 2024

给儿子们


在父母家人的呵护关注下飞翔飞飏的儿子们,你们活得很幸福。

我知道你们可能不以为然,因为至今你们是在可以无忧无虑专注于学习的生活环境下长大,没有需要争取、没有需要顾及衣食住行。需要的,都已经供给了,没有需要兼顾基本生活必须,没有独自生活的经验。所以你们理所当然。

我只能希望,你们领悟了我常说的要怀着感恩的心,而不是凡事抱怨。坦诚想一想,你们那些烦恼的来源是什么?不要自寻烦恼,做人要有分寸,很多事和物根本没有必要。懂得感恩,生活就会比较快乐好过。

青少年的你们,已经不再是小孩子。再过几年,你们就是成年人了。很快,你们的学生生涯就会结束,然后你们就会步入社会。

想要你们知道,男人大丈夫,就要有男人应该有的气概,的样子。请不要变成娘炮。男人大丈夫,讲到做到。男人大丈夫,敢作敢当。男人大丈夫,流血不流泪。

说到要做到,做了就要承担。不要空嘴说白话,做不到就不要吹牛,不要满口车大炮,不要只会开空头支票。要信守承诺,要为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任。这反映你们的信用、名誉、诚信、责任感、执行力、人品和人格。不要做言而无信的人,不要变成虚伪和肤浅的人。

要吃得起苦,要能承受些伤痛,要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。不是不能流泪,哭没有错,只是不要一点皮外伤就戏剧化到天塌下来的摸样,不要一点悲痛就活不下去,不要一点挫折就放弃。没有人是靠放弃而成功的。不要变成草莓族,一碰就烂。

要懂得向上向善,要虚心向学,不断自我提升。

学习不是为了父母,学习是为了强大你们自己,让你们变得更厉害的一个过程。让你们可以有多点选择,有竞争力,更容易实现你们想要的生活品质。

叛逆、摆烂最终影响的不是你的父母,而是你自己。时间不会重来,人生没有得倒带,不要失去了才后悔,因为那无济于事。把握当下,能够左右结局的时候努力,不要让自己遗憾。

你们要喜欢上自己努力的样子、坚持的样子、尽力的样子。要喜欢上证实自己的能力、的水准,做到自己最好的那成就感。



心语细述 |系列|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