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October 2019

我和忧郁症


又一位明星因为忧郁症自杀,唉…

当然其实有很多不为人知,因为忧郁症而结束自己生命的人的事件,毕竟忧郁症病患者很多,而我们不都是有名的人。


我有忧郁症,从来没有否认过。

不必在乎别人怎么想、怎么看,忧郁症就是一种病,如此而已。

天天都有人生病,生病一点都不奇怪。

那些带有色眼光看待病人的人才奇怪,不过没必要为此烦恼,毕竟那是他们自己的问题,不是我们的问题。

况且,我们应该为了自己而活,而不是为了别人而活、活在别人眼底。

真的,这很重要。


我从来没有避忌告诉别人我有忧郁症,因为那是事实,而我是坦白直接的人。

别误会,不是期望别人的同情可怜什么的,就是没有必要隐瞒的事,如此而已。

就好像我没有避忌告诉别人我喜欢吃巧克力一样。

对我来说都是分享事实而已,没什么大不了。

我就是我,我是这样就是这样。

别人要怎么看待,不是我能控制的事,所以与我无关。


其实,就是一种让你知道的心态。

我根本不相信别人能做些什么。

我根本不相信没有忧郁症的人会明白。

我不讲,你绝不会知道。

因为有忧郁症的人从日常的言行举止中是看不出来的。

我讲了,你依旧不能了解,除非你和我一样有忧郁症。


如果你有忧郁症,我衷心希望你已经找到合适自己患病时的应付方法。

当然,第一步是正视它、接受它,而不是否认和绝口不提。

逃避现实是无济于事的。

说过了,忧郁症就是一种病,如此而已。

生病了就看医生,正常人都是这么做的。


如果你和我一样不正常,不喜欢看医生(也不是很相信医生)的话,那就等它自己痊愈啰…

我很乐意分享对我有效的方法,让你借镜,但我还是要强调你应该找出合适你自己患病时的应付方法。

因为我们都不一样。


忧郁症来袭,无法预料、无法阻拦。

我就是接受,哦,又生病了。

不强求快快痊愈,就是真心相信总会好起来的。

这么多年、这么多次,时间长短不一样,但每次来了都是有走了的时候。

生活一样过,就是累点、能量低点。

生病都是这样的,不是吗?


生病了有人关怀呵护对我来说是很暖心的事。

当然,要的是那些真心的关爱。

对假情假意,一切假的东西都很反感。

忧郁症来袭时,更加不想接触虚伪假意的人和事。

除了不想浪费已经很低的能量以外,也知道自己只会对人更失望。

只会令自己更忧郁。


我喜欢拥抱,拥抱让我感觉良好。

忧郁时我特别需要拥抱。

有单方的搂抱,也有双方的互拥,我心里体会的感受是不一样的。

想要时、需要时有人可以拥抱对我很重要。

梦寐以求的当然是就算没有需要时爱人都会自动拥抱我…


曾经,我会找人谈谈心、聊聊天。

如果倾诉能让你释怀好过,找些对的谈心对象吧。

那些真的懂得聆听的人,真的要和你分享分担的人。

不是那些一味想替你解决问题的人,那些话不投机的人。

当然若倾诉畅谈不是能令你纾解的方法,或是找不到对的人,那就不要让自己更累。


由衷希望你可以找到对的谈心对象。

遗憾的是忧郁症的来袭是无法预料的,很少人会随时放下一切来给你关注的。

还有人是有情绪波动的,人是会变的。

对不起其实我是对人越来越失望了的。

但那不是重点,重点是要有些不依靠别人,自己就能舒缓忧郁低落的方法。


为自己而活,不要期望别人会明白,不要希望别人会帮忙。

有真心关怀爱护的人当然好,但尽量不要依赖别人。

因为再亲的人,也不会真的明白,也不能无时无刻在你身旁,也会有让你失望的时候。

相信我,再错的时刻,那沮丧是会让你崩溃的。


要有自己一个人可以做的爱好,喜欢的活动。

我喜欢看书,玩电脑游戏,还有睡觉。

都是不需要别人的活动。

让自己迷失在书啊、游戏啊的虚幻世界里,或梦乡里。

不一定会让自己快乐起来,但至少可以忘记忧郁一阵子。


还有就是训练自己的自律,和做个有原则的人。

在很消极的时候,自律和原则是帮得上大忙的。

比如说运动流流汗对我来说也是个很好的感觉。

但能量低时、心情低落时很可能根本提不起劲去运动,这样的时候平时修炼的自律就很有帮助了。

有自律的人比较容易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言行举止,这是很重要的。


如果你是有原则的人,而你其中一个原则就是要爱惜生命,不伤害生命…

相信我,我当然也有看着天台、看着窗口,想像跳下去的时候。

我当然也有想过什么方法结束自己的生命最不痛苦的时候。

但结束生命是违背我的原则的。

或许,当我连原则都可以放弃的那一天…

嗯,不去想这个。


已经写得太长了,我知道。

忧郁症也不过是一种病,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讲、怎么说的。

反正没有忧郁症的人不会懂,我们也不为别人而活。

生病了就求医待痊愈吧,发烧感冒时不是也这样吗?

会有一大堆消极悲观黑暗的思维、会无法维持快乐,没关系的,生病了是这样的。

多做自己喜欢的事,会令自己快乐的事。

如果喜欢交际,多参那些令你舒服快乐的人。

谈天谈心,有忧郁症不是羞耻的事,远离那些这么认为的人。

远离那些消耗自己能量又给你负面情绪的人和事。

生病罢了嘛,会好的。



心语细述 |系列|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