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April 2015

有感而发:智者·愚人


二零一五年四月八日

今天难得晚餐时老婆仔坐了下来陪我聊天,喜。

平时工作天我都是独自吃晚餐的,有点悲。

老婆仔说住区管理将要投选新委员了,一群有私心的人开始拉票、造谣、毁谤等等耍那些投选期间的肮胀低贱手段。

她有点气愤,因为现任的委员蛮透明化和事事都有通告和交代,但造谣者却妖言惑众。

她说竟然有人相信那些谣言。

我说了一句我常说的话:

不要低估人类的愚蠢。

她仍是忿忿不平。

我又说:

我是相信谣言止于智者的。问题是智者是少数,愚者却有很多很多。

我们又谈了一会,说愚者的一些特征:

他们是不会去鉴证真伪的,别人讲他们就信了。

他们是有奴性的,盲目跟从第一个影响他们的人。要再换一个见解太伤他们的脑筋了啦!

他们会选择相信那些贬低他人的谣言,多过相信好人好事。我想应该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尺度来衡量别人,又或许是把别人拉下到他们的水准或比他们更低的话,他们的自我感觉才良好吧?

唉,真是人性的丑恶啊…



有感而发 |系列|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