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April 2023

逆行


做了几个项目后多多少少也学了些东西,累计了些经验,对热流设计也比较有信心。

一代要比一代好,新的项目要比以往的更优异、更厉害。用累积的经验和知识,加上点创新和优化,把新的项目做得比以前的好,那就是我对工作的态度。

所以接了个新的项目一开始,在现有的资料和讯息的范围内,我就把散热的部分做到我可以设计得的最好。经验告诉我,客户肯定有很多的更改,我会重复又重复的设计和优化客户一些对散热不友好的条件。我会忙得要加班,都是因为客户(和自家老板)不断的改变想法和项目方向,唉…

用风扇解热的设计,系统内风流量的提升和优化对散热能力是息息相关的。前提是,不是单纯的提高风流量,而是有利的风流量,真的对散热有帮助的风流量。

优化后的设计风流量整体提升了,那是好事,至少我是这样想。但客户有自己的经验值,觉得应该在以往设计的风流量的经验值才是可信的。

在还没有实物测试的阶段,我只有模拟的数据。我不相信我的模拟做错了,所以为了说服客户,我唯有把自己优化后的设计搞砸,把它弄糟糕,让风流量因为不佳的设计下跌到客户的经验值。

其实这搞砸的过程已经证实了我的模拟没有毛病,因为很逻辑的把设计弄差后风流量就相对的变差了。如果模拟有问题,那模拟结果就不会根据这逻辑了。

要以往的风流量经验值,又要提升的散热能力,是不是有点互相矛盾呢?要提升散热能力,就要优化设计,提升有利的风流量嘛,不然要靠魔法吗?

客户总是对的,所以我在搞砸我的设计,把风流量弄差,相对的散热能力也变差了。这是物理,没有魔法。

等说服客户后才把一开始就设计好的优化方案提出来吧,或许还需要慢慢撤销搞砸过程的步骤,一点一点的从新导入。真是的,就非要走这样的冤枉路吗?



随兴随想 |系列|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