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July 2019

心的频道:原则


一年多前就起了这初稿,一直都没有好好整理和上载。

原因很简单:不想敏感的人误会,引起不必要反应、不必要困扰。

因为有些人可以很小气、有些人可以很长气。

有些人很自以为是、自认清高,有如我,呵呵!

但今天我感觉邪恶,所以决定上载这文章。

这篇文章只是我个人的观点。

(呃… 整个部落格都是我个人的观点!)


原则,我们言行举止的准则、做人处事的底线。

有社会群体普遍的共识,也有因人而异的定义。

因人而异,因为每个人的层次不同、境界不同。

我们不一样。


原则,当然有打破的时候,因为我们不是圣人或神仙。

(至少我不相信圣人或神仙会看到这篇文章…)

每个人承受的能力、意志的强度、坚持的韧性不同。

重要的是,有竭尽所能的去遵守你的原则先吗?还是一遇到困难、阻拦、诱惑就放弃?

很真诚的告诉自己,打破了原则,心里是煎熬难受,还是舒服庆幸?


如果你的原则随着处境而改变,基本上,对旁人来说你是没有原则的。

因为旁人不知道你的底线几时又会改变,你几时又会为了让自己好过而改变原则。

要知道有时候我们遵守原则,是会让生活变糟糕的,但心里我们是舒畅的,因为没有违背了自己的准则和良心。

如果你违背了原则心里不是煎熬难受的,我想,那根本就不是你的原则。

可能它只是你为了社会群体中的关系而强行遵守的约束而已。


改变是唯一的不变,改变是必然的。

但我们改变也要衷于我们的原则。

求的是改变情况处境来符合我们的原则,而不是改变原则来符合问题处境。

因为后者,其实就是没有原则。



心的频道 |系列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