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May 2021

蟒蛇射箭


公司有免费的课程给员工的孩子学些简单的 Python 程式设计,我为孩子报了名。

过去的五个星期天,两个瓜都有上这 Python 程式设计的网课,应该是算有兴趣吧。

这星期天将会是最后一堂课了,老师给了学生们一份功课,要他们这星期天呈现他们设计的一个程式,主要是要看他们学到了些什么。

因为需要通知老师程式设计的题目,我便问大瓜他的计划,他说他要写个骰子的程式。

我问他会不会太简单了点?提议他想想怎么用那骰子的数字做些有趣的东西,可以互动的东西。看他不是很有兴致,我就自己想了想。

整理了思维后我建议他把骰子那随机的概念放进简单的游戏里,用他熟悉的射箭场景做游戏的背景。

三支箭,在随机的风向情况下,让玩家选择要瞄准的方向,风向和射箭方向的各种配合会有不同的得分,得分也是在适合的范围内随机选择。

把概念和基本程式设计的逻辑告诉他后,他觉得可行便开始设计他的程式。我也纯粹好奇看了看那些网课的资料,下载了课程用的软件开始设计那个射箭的游戏。

结果一个不小心就完成了,还真的有点意外,和佩服自己,呵呵!毕竟我就是看了看那些教材自学,和上网搜了搜教材里没有解释的而已。可能网课里有解释啦,不过我没有陪着他们一起上网课嘛。

哎哟,不错哦!一个晚上那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一个简单的程式设计游戏,蛮有成就感的。



随兴随想 |系列|


No comments: